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

(GC1M5VW) Walking on Ridge / 走在稜脊(好想改躺在稜脊)

寶點資訊:http://www.geocaching.com/seek/cache_details.aspx?guid=98647924-847b-49ae-a868-ad6c9b95649f

出獵日期:2010/10/2 & 2010/10/3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烏山打寶2010/10/03


又是槓龜的一個點,不過跑這一趟,真令我難忘阿,這個寶點位在楠化鄉南橫公路入口附近,跑這一趟來回大約一百多公里,因為山路小所以今天選擇騎機車去,我走台1經84號快速道路到玉井,沿著台20到達南化進入南橫公路,行經快速道路這一段,大約在大內鄉位置,公路兩旁的山勢地形,類似月世界的特殊地形,猶如水墨畫一般漂亮,沿途的風景真的很棒山光水色,路上車輛不多,悠閒愜意慢慢騎,舒服極了,開始要進入南橫,映入眼簾是輝煌壯觀一貫道聖地-聖光寶堂(正好位於南橫起點),打從遠處即可看到,非常明顯的一個地標,這個點我總共造訪兩次,10/2依照寶主說明,由台20號45km處上山,也就是寶光聖堂這邊進入,另外10/3則是由51.5km處上山。

寶光聖堂


南橫玉山起點

沿途山景湖景令人心曠神怡,但是往後的山路可就不好玩了,進入產業道路,路小坡度大,狀況不佳,重機應付這種坡度,自然輕鬆如意,但是要迴轉就難了,所以找個可以迴轉的地方,先把車停好,還是下來步行比較安全,此處山路兩旁遍植果樹,並且種植不少梅花,來的不巧,沒有趕上梅花花季,不然應該很漂亮,現在的梅樹都是光禿禿只有零星幾朵花,路旁很多地方都有小溪流,停下來洗洗手,真是清涼無比,再爬了一段彎彎曲曲山路後,竟然發現前面已經都沒路了,再往回走另外幾條路,還是一樣,道路已經消失在荒煙蔓草中,往往返返走了三條路,還是找不到前往寶點的途徑,看了gps知道概略的方位,可是爬了兩個小時山路,還是到不了寶點,在山上走錯路,真是累人,走到快軟腳,一直沒有進展,只好放棄了,雖然沒有尋獲寶藏,不過卻有不錯的發現,在尋寶途中,不經意發現,頭頂上竟然有老鷹在盤旋,離上次看到老鷹不知道經多久啦,耗了這麼久的時間又是大老遠跑來,真不願意放棄,回程又遇到另外一條路,又走了一段,還是一樣,繞不過這個山頭,不過這邊的生態真是豐富,小溪流中還有螃蟹,真是意外的收穫,休息一段時間之後,往回走返家宣告出獵失敗。

烏山遠眺山景


陡峭的山路


梅花(手機太爛無法正確對焦)
梅樹

小溪流


我的路

我的路
天空的老鷹
溪邊的螃蟹
沒路了,浪子該回頭了
真是不死心,回家又上網查了一下資訊,原來寶主在官網上,還有更詳盡的資訊,查了一下資料,隔天(10/3)選擇由51.5km處上山,這邊有座寺廟-雲山寺,此處是烏山步道的終點,騎車只能到這邊,找了個地方把車停好,停好車整裝準備出發,這時寺裏的廟祝,告知烏山步道,因為前幾次颱風的影響,下方步道不好走,上面的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,要是不好走就下來這邊泡茶,還問我要不要用個中餐再上去,真的是溫馨的人情,我喜歡這邊的人們,在道謝他們的好意之後,沿著指標出發了。

沿途經過的源之旅造景,往前是南化水庫

我的媽阿,還沒開始就要跳過幾呎高的水溝,整修中還沒加蓋,為了達成打寶目的,提起勇氣給他跳過去,馬上就看到路旁的指標-烏山步道終點,心想,既然上了步道,寶點目標將近,心中暗爽起來,天阿,眼前的路,竟然要拉繩索攀爬耶,好吧廟祝都說下面不好走而已,就拉繩索攀爬而下(像黑衣部隊從樓頂攀爬而下),剛還在想說我到底行不行阿,現在已經度過這個關卡了,事實證明我是行的,再往上走,哇!路不見了,被雜草淹沒了,隨手撿了根樹枝當打狗棒,東戳、西戳,好不容易找到了步道的石階(斷掉了= =||),辛苦爬上另外一段石階。路途中的前進,真的要用"挺進"才足以形容,就像開天闢地一樣,一手拿打狗棒猛戳,一手用力撥開雜草,還要受到一大堆蚊子的攻擊,前進的過程,不只要撥開雜草,沿途還有不少被颱風折斷的樹幹(很大一棵喔),整個步道很多地方坍崩,且非常陡峭,不管是拉繩、毒龍鑽、用跳的、用爬的全部都用上了(還好我在鄉下長大不是混假的),爬了不久就氣喘吁吁,邊爬邊流鼻水(真的很累,可能體能差加上空氣稀薄,常常需要把頭低下來休息),沒走多少路程就得停下來休息,很快就喝光一瓶水了,沿途都有山友綁的彩帶,還好有這些記號,我在中間走錯路,就靠這些彩帶,走回到步道上,走了大概一小時左右,我堅信廟祝是唬爛的,上面的步道雖然沒壞,可是一樣荒煙漫草阿,傾倒的樹枝一堆,其中有一種植物叫黃藤,整隻都是刺(這樣就算了連葉子也都是刺,被勾住就動不了了,非得把它拔除才能動,不然可能勾破衣服和皮膚),可能要用到開山刀= =,不然這該死的黃藤橫在路中,要過也很難,就這樣一路鑽過樹枝,爬過竹子,小心翼翼的在狹小的步道上前進,前進的狀況,有點像破冰船在北極冰層前進的樣子,說真的好幾次都很想放棄,因為我看gps一直停在39km,真的累到腦子沒在思考了,所以爬到了一個高點,這邊風很涼爽,坐在大石頭上休息,過了一段時間,真的累了,第二瓶水也快喝光了,為了生命著想,我放棄了,往回走回家去吧。

永遠的39Km


南化水庫
步道入口林務局告示牌

登山步道入口
看的出我怎麼走過來的麻!!
正常的步道
我從上面垂降下來的
沿途遠眺南化水庫,很美
超機車的黃藤,相信乩童也不敢拿來用
半路上看到的標點,不知道是啥用途,全程中唯一看到的識別物
我的路阿,你在哪裡?

往回走了大概100公尺,才驚覺剛的gps數字不對,把手機重新開機,竟然發現離寶點350公尺左右,又再次往寶點前進,一樣的爛路,不斷出現在眼前,為了寶藏拼了,除了喘還是喘,今天只吃了早餐(10點吃),到現在3點了,爬了這樣一段路,體力透支,水也沒了,看著gps數字一點一點減少,真的是憑著意志力在走,200....150.....100,感覺數字是以1為單位,慢慢的走,好像每走一步就像一小時一樣的漫長難以渡過,天阿!我真的該回家了,我看到眼前,一棵很大的樹,橫倒在中間,這麼狹窄的步道,實在是閃不過去,我也沒有體力再爬了,畢竟這棵樹太大了,只剩下98公尺,腿軟了,馬上攤坐在地上,先喘一會先,休息過後,抱著遺憾的心情,拖著沉重的腳步,一步一步往山下走,路經剛才的大石頭,直接把背包丟在地上,手套、帽子脫掉,丟了打狗棒,癱軟在大石頭上,休息了一陣子,(心裏的聲音:我不想回去阿,這跟碧湖的不同喔,碧湖的不想回家是因為那邊太棒了,這邊是想到回程,就害怕,能不能打個電話,叫直升機來載我阿),一會張開眼睛,猶如夢醒,沒有直升機來載我,面對現實走下去吧,回程實在是沒啥體力了,有幾個斜坡,都是用滑的,加上藤蔓行程的天然陷阱,幾次都差點跌倒,原先用來打草驚蛇的打狗棒,已經變成拐杖了,現在的狀況,真是名符其實的"東斜西滑"喔(不是東邪西毒),就這樣剛才的惡夢,又做了一遍,怎麼路這麼遠阿,我的雲山寺是變成雲飄走了嗎?不然怎麼還沒到阿,又爬了一段路(這中間當然也休息了不少次),終於來到剛才的攀繩斜坡,好高興喔,快結束了,抬頭看著斜坡,我的天阿,剛怎麼沒發現這麼高阿,還有體力爬上去嗎?想到我的水沒了,開水就在這上面了(超級口渴),拼了,拉了繩索,使盡全身吃奶力量,終於爬上去了,我看到可愛的雲山寺,趕緊找了廟祝,先要點開水喝,這時廟祝跟我說,校年耶,哩今厲害喔,可以上去這麼久,之前幾個人來,都一下子就下來了,沒想到你爬了三小時耶(聽了臉都綠了,他先前還跟我說上面步道是好的@@"),坐在樹下,邊喘邊喝水邊跟他們聊天,此時此刻開水真的是天下最甘醇之物阿,這時看看身上的牛仔褲,一大半都變綠了,腳上的球鞋(還好這原本就是登山用的)也都變成灰色了,全身落魄樣,在跟阿伯哈啦完之後,準備歸途,在還沒下到平地的時候,我整個腦海超想吃玉井芒果冰,回程經過玉井,直接跑到玉井街上,找了最老的阿月芒果冰,點了一碗芒果冰,犒賞自己一下,心滿意足的回家去囉。


這個是回程我用gps記錄的路徑,因為腦筋空白,差我折返點已經差蠻遠了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烏山打寶2010/10/03



攤在石頭上的地方
躺在石頭上看到的天空
再拍一張,我要回去囉
玉井阿月芒果冰,真的好吃,好吃的快掉眼淚(一陣虛脫的爬山行之後,有冰吃好爽)

打完這個寶,我的牛仔褲快變綠色了,鞋子也變色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